給自己一個放文及想法的樹洞

[法扎/莫薩]Le bien qui fait mal.

*米札班薩

*短篇/就是想寫一下這一幕的札視角

 

站好位置,架好指揮的手勢,趁著音樂正式開始之前,莫札特偷偷的向左後方瞄了一眼;黑髮的音樂家背著樂團,漫不經心的把玩著被交到手上的樂譜,也沒有要看一下的意思。

他不禁有點失望,莫札特一直為自己的音樂而自豪,也為教導他的父親感到驕傲。當然他明白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他的音樂,有過各式各樣被拒絕被批評的時候,也遇過很多人連一個音符也未聽過就抱持偏見。對於這些他既憤憤不平卻也毫不在乎,然而有時候,他也希望有人可以更深刻的理解到他的創作,也希望可以把他眼中那個美好的世界更完整的分享給其他人。

美泉宮的首席宮廷樂師名聲早已享譽維也納,如果是這個人的話…他本來是對此抱有與不同於其他人的期望。

樂團的演奏把他的注意力拉回來,莫扎特隨著節奏揮動指揮棒,左手的動作卻又有點負氣的有氣無力,惹來小提琴手不滿的皺眉。他帶歉意的吐一吐舌頭,眨眨眼的重新提起精神。卡瓦列里的歌唱得很好,莫札特逐漸跟隨歌聲回到他的世界,那是專屬於他的領域,沒有亂拋樂譜的冷漠巴黎人,沒有想方設法羞辱他的無能主教,沒有離他而去的美麗女高音,一個人也沒有的、有一點點孤獨的音樂殿堂…

突然敏銳的聽覺在音符之外捕捉到紙張被用力掀動的雜音,就像小石塊被輕輕一拋,隨著弧線掉落,在本來平靜的湖面激起了一層又一層的漣漪。莫札特猛然回過頭,驚喜交集的看著他音樂殿堂偌大的正門被重重撞開,跌跌撞撞的闖進來一個人。屬於薩列里的感情湧入來,為著自己每一個不多不少的音符所驚愕與讚歎。手上的動作愈帶起勁,莫札特就是那個等著等著終於等來了玩伴的小男孩,逼不及待的要把自己最好的寶貝都掏給對方看。

那是莫札特最愉快的一次指揮,樂團的演奏在聖殿正後方的巨型管風琴被無限放大,他與音樂同呼同吸,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到點到位,如有神助,音符在身邊跳躍旋動,為他音樂殿堂的第一個觀眾、也是他的知音人翩翩起舞。當音樂完結的一刻,他無比滿足,又戀戀不捨的向樂團行了一個花俏的敬禮,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蹦蹦跳跳走向始終站在原處緊抱樂譜的薩列里。

 

「大師…薩列里大師!」

當薩列里被難掩喜色的呼叫聲嚇得轉過身來,那如同太陽一般燦爛的笑容映入眼簾,把他心底所有的嫉妒恐慌與動搖照亮得一清二楚無處可藏。薩列里不願意在他人面前顏面盡失,急於尋找掩飾的藉口,然而莫札特就如他事後所熟悉般,就是他生命中最可怕的惡夢---他完全不理會社會的規限、權謀者的盤算、他人的批判,用那夥清澈無暇的雙眼,那些天真到令人厭惡的言語,輕而易舉的侵擾與搗亂別人的世界。

「我知道的,大師,你果然就是那個可以理解到我的人!」莫札特雙手一把抓過對方的手緊緊放在胸前,馬上思索著要再為對方演奏哪一首作品。

畢竟,他的音樂殿堂還有那麼多驚喜,要介紹給他的好大師呢。

FIN.

评论(3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樂貓 | Powered by LOFTER